建筑工程学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之专业负责人说系列活动

2024年04月15日 08:00  点击:[]

4月12日,我院于建工楼大会议室召开了建筑工程学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之专业负责人说系列活动,会议由院长张士科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汇聚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和分享行业趋势、创新,培养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活动深入探讨了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三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方向,各专业负责人也分别就各专业的发展前景、创新点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

会议上,张士科院长针对当前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社会对环境可持续性的重视,建筑工程领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新技术如智能化建筑、绿色建筑材料、信息模型(BIM)技术等正在重塑行业,对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学院要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变化、引领未来发展的建筑工程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院不断更新了课程内容,将最新的行业趋势和技术纳入教学,还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比重,通过项目实习、模拟设计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土木工程系主任杨帅老师讨论了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新技术应用。他提到,随着技术的进步,如BIM技术、智能建造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对土木工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更新教学内容,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培养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

工程管理系主任侯纲老师在发言中强调了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领域的核心地位。他提到,随着大型项目的增多,对于具备国际视野和高效管理能力的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学院通过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增强其项目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

建筑学系主任贾海洪老师则聚焦于建筑设计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建筑学不仅仅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更是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思考。学院鼓励学生参与建筑设计竞赛,同时注重环保理念的融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师。

本次活动是对我院专业教育体系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它再次确认了学院对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学术创新以及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承诺。在未来,我院将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学创新,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