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判消防安全隐患

2024年03月06日 08:00  点击:[]

2024年3月4日,我院于建工楼小会议室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专题研判学院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学院领导班子、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成立主持。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年来全国高校典型火灾案例,分析了近期伤亡人数较多的火灾发生时间、地点、类型及火灾原因,提出了校园火灾预防的重点及难点,并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学生宿舍、教室、机房、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存在的主要隐患问题进行了剖析。

随后,办公室主任张进英、实验室主任张庆伟,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就分管工作的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议强调,一是要加强火源和电源排查,严控起火源头。学院行政人员要深入排查消防安全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严防学生宿舍及实验室等违规用火用电情况;要严格落实用火用电制度,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电动车违规充电,严禁违规存放和使用易燃材料。二是要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切实处早处小。近期要组织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初起火灾扑救能力;微型消防站要配足消防力量、装备,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加强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设备要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三是明确部门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各行政部门要落实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和岗位防火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形势,切实保障校园内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