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办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2024年04月03日 08:00  点击:[]

为了提高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有效保护生命财产安全,3月31日至4月2日,建筑工程学院针对2023级全体学生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活动以“消防宣传进校园,安全意识挂心间”为主题,通过观看消防安全公开课和实际操作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传授火灾预防和应对知识。在公开课环节,老师详细解读了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预防措施以及一旦遭遇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的方法。而在随后的模拟演习中,同学们亲身参与疏散过程,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巩固了消防安全技能。

实施过程中,学院精心安排了每个楼梯口的人员配置,并提前对指挥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培训,确保他们能够迅速、有序地引导师生安全疏散。演练开始时,随着尖锐的哨声划破宁静的校园,各班班长迅速组织学生按照既定路线撤离至安全地带。途中,标识清晰的指示牌和沿途指挥的学生志愿者为疏散行动提供了有力指引。

此次演练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疏散行动,更是一次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在太极广场集结完毕后,灭火器实操演示成为了焦点。几位擅长使用灭火器的同学向大家展示了正确的使用方法,并讲解了在火灾初期如何利用手边的工具自救。老师则结合演练情况,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日常生活中防火细节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面对火灾时的应急反应能力,也让他们深刻理解到,生命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是避免悲剧发生的关键。学院表示,将持续开展类似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素养,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