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赵洪波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3年11月19日 08:00  点击:[]

2023年11月18日下午,应建筑工程学院(数字建筑产业学院)邀请,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洪波教授来我院做主题为“数据驱动的土木工程材料性能表征与设计”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近100余人参加,会议由张士科院长主持。赵洪波教授通过对数据驱动的材料性能表征数据驱动的材料组成设计的讲解,提出了一种基数据驱动材料性能表征与组成设计框架,科学描述了材料配方和相应性能之间的复杂机制。与传统的正交设计方法相比,赵教授所提出的数据驱动的材料组成优化设计方法具有多目标优化,节省优化时间,以及面对非极值约束条件时的便利性,其研究成果基于试验数据驱动的土木材料设计方法为土木工程材料组成设计提供了一种科学、可行且有前景的工具。

赵洪波,博士,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021年以来连续入选斯坦福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岩石力学与工程的稳定性分析、土木工程材料性能表征与设计以及机器学习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等课题10余项,在本领域著名的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SCI论文74篇,EI论文50 多篇,高被引论文3篇,热点论文1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申请软件著作权12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河南省学术奖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