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华文化邂逅——我院李军华老师带队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和汉字文化体验馆

2023年12月27日 08:00  点击:[]


缩不畏难,敢于拼搏,不断奋斗,不断进取,勇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标2023年12月26日下午,在学院党委书记郭成立的安排下,由李军华老师带领,建筑工程学院23级土木工程专业102位学生有序参观了校内红色教育基地——文博楼红旗渠纪念馆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汉字文化体验馆。

红旗渠纪念馆是发扬红旗渠精神的重要场所。看到挖掘红旗渠的工具,同学们仿佛看到了当年无数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在为了自己和村庄的未来而奋斗。在千米的悬崖峭壁上,用火药炸开发展的道路,用铁锤凿开阻挡前进的道路,用三轮车运走存在百年的贫瘠。红旗渠精神激励大家在面对挑战时,不退。

安阳作为甲骨文的发现地,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安阳甲骨文的发现,证实了中国文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代,也为研究中国古代文字和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和文献资料。在汉字文化体验馆,同学们可以看到甲骨文的实物展示,了解甲骨文的形态特点和用途,通过触摸、互动等方式感受甲骨文的神秘魅力。此外,还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讲解等方式,深入了解甲骨文的发现历程、研究成果以及对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红旗渠精神和汉字文化的内涵,更激发了大家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会把这次活动的体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